2024年8月30日 星期五

《存在證明・燦之卷》殘頁之二



冥璐和冥漾又找了一整天的資料,為了確保萬無一失幾乎連以前的舊報紙都翻過一遍還是沒查到那所學校的相關訊息,不愧是守世界。


他們把選填志願單給媽媽過目,鈴慈看見都是些不知名的私立學校也沒說什麼,只說隨便啦,以後高中再努力點讀補回來就好。


哥哥躺在他的床上,有些煩惱,「真的有這麼默默無聞的學校啊,連個網站都懶得架設⋯⋯璐璐妳覺得呢?應該沒問題吧,反正那些學校應該都差不到哪裡去。」


⋯⋯差得可多了!不過當然不能這麼跟他講。



「我都沒有關係,看哥哥你的決定吧。」


她隱約覺得這是該讓漾漾自己決擇的時候了,他的人生應該由他自己決定。


她相信自己的直覺,她的直覺總是特別準確。


就算自家哥哥不知曉守世界的事情,光是他願意填上那所學校的名字,那就是一種選擇了。


所以,她只是再次確認他的選擇,確認所謂的必然。


「喔。那我也懶得改了。」漾漾這麼說。


「好,我明白了。」冥璐點頭,「那麼就這樣吧,我先回房間了。」


「嗯,慢走。」


她坐在桌前,拿起筆面對志願單,照著漾漾的志願序填上。


如果是必然,那就一定會踏上吧?


* * * * *


星期五早上交回志願選填單後,褚冥璐完全不意外地被班導和輔導老師約談了。


兩名老師在午休時間前派了個同學告知,然後就像現在這樣一男一女同時坐在她面前,晤談室的桌上擺著她填的志願單。


原本因為眼前的學生成績優異於常,根本沒有填了不上的學校而完全沒有詢問過對方關於志願的事,現在發現對方的志願序在他們眼中等於亂填之後兩個頭四個大。


「冥璐啊,為什麼志願序要亂填呢?中女不是很好嗎?」輔導老師親切地詢問。


「老師,那不是亂填,我只是想和哥哥上同一所高中。」冥璐平和地回應。


「我們知道,可是冥璐妳的成績這麼好,不去讀中女實在太可惜了,還是妳對中女有什麼不好的印象嗎?」輔導老師擔憂地問,她看出學生的態度很堅決。


冥璐搖了搖頭,「不,與學校本身無關,是我自己決定要這麼填。」


「妳和妳哥的感情怎麼這麼好啊?」雙手環抱起的班導師插嘴,他對於這兩個學生的觀感可是天差地別:一個光看到就覺得自己的胃酸似乎在翻攪;另一個則是有如嚴寒中的暖湯,總是能在他的心態到達臨界點前緩解胃酸穿腸的窘境。一定是老天爺憐憫他這個可憐勞工每天為學生特別賜予他的恩惠,是一種上帝關了你一扇門會給你一扇窗的概念。讓他始終不能理解同一個父母怎麼能生出差異這麼大的小孩?還記得前幾年他們的姊姊又是另一種類型,在這所國中是朵叱吒風雲的校花,其剽悍的性格與兩兄妹溫和的處事態度大不相同⋯⋯果然遺傳是門深奧的學問,改天再去和生物老師討論好了。


「大概,是因為年齡相近吧⋯⋯」冥璐笑了笑,也沒無視老師的話,認真回答:「相處久了感情自然就好。」


皺起眉頭咬緊一邊下唇,其實班導很能理解她為什麼真的這麼填志願,「妳都不覺得累嗎?」


「畢竟我和哥哥從小就比較偏向我在照顧他⋯⋯。」她搖了搖頭,也無法否認自己真的常常覺得很無奈,但要說對照顧他一事感到疲乏,倒是完全沒有。


「所以妳要繼續罩著他就是了⋯⋯」班導嘆氣,這妹妹可真是毅力了得啊,雖然他也認同這樣的確對未來其他老師的心臟安全比較有保障一點啦⋯⋯「可是妳這樣真的很可惜⋯⋯」


「妳的哥哥,和全臺中最好的師資設備、同樣優秀可以競爭的朋友、上第一志願的榮耀、公立學校優渥的學費和學校的獎學金,這些相比,難道妳自己的未來沒有比較重要嗎?」輔導老師舉了一大堆利益要她衡量,「妳哥哥是妳哥哥,妳是妳自己,他有他的人生,妳有妳的!妳要因為妳哥哥而放棄自己的前途嗎?」


他們眼前的學生很聰明,她講這麼白她一定聽得懂、一定能在短時間內再思索過一次:這樣做,真的值得嗎?如果她再拒絕⋯⋯再拒絕⋯⋯


「我並不是在放棄自己的未來。」柔和乖順的學生直視著師長們開口,「除了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之外,在所有的選項之中⋯⋯」


他們看見她露出了燦爛嫣然的微笑。


「哥哥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